English

国企脱困后面临的新课题

2001-02-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吴家骏《中国工业经济》今年第二期撰文指出:扭亏解困只是阶段性的任务,今后的任务是要落实有限责任制度。近几年出台的对策,很多是为了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而采取的应急措施,从长远来说要使企业摆脱困境,更重要的还是要在企业制度创新、转换企业经营机制上下功夫。也就是说,要从根本上解决企业的困难,还必须进一步加强企业自身的改革,转变企业经营机制,加速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当务之急是创造有助于实现有限责任的“小气候”。根据过去的经验,国有企业在对外合资时进行的改组,容易解决人浮于事的问题,因为外商是不肯替政府承担无限社会责任的;国有企业在股份制改造上市的时候,也相对比较容易解决人浮于事的问题。因此,要大力支持和鼓励合资和改造上市。即使不合资、不上市,也可以按照合资企业的模式,更加广泛地支持和鼓励国有企业把优良资产和精干队伍单独组织起来,在企业内部搞活一块、凑合一块,总比全部搞成“凑合体制”要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